首页 > 要闻 正文

要闻

纪委书记谈监督 | 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

稿件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4-17 09:18:27

  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,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。四川省乐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,在靶向监督、日常监督、监督长效上下功夫,以“长牙齿”的硬措施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。

  突出靶向监督。乡村振兴涉及领域广、任务重,必须坚持“抓重点、重点抓”,精准监督执纪执法,做到有的放矢、靶向施治。要紧盯压实责任。严格对照《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》,结合实际细化权责清单,督促推动地方党委政府、行业主管监管部门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责任主体知责明责、规范履责、高效尽责,切实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、工作落实。要紧盯管好权力。以明权、晒权、督权为重点,全面梳理议事决策、工程建设、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,探索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,建立常态高效监督机制,推动村(社区)干部规范廉洁履职。要紧盯强化落实。聚焦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建设、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管理、粮食安全等重点,靠前监督、跟进监督,着力发现和纠治违规决策、弄虚作假、吃拿卡要、贪污侵占等问题,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。

  做实日常监督。乡村振兴的深度、广度、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,必须与时俱进优化监督方式,不断提高日常监督质效。要做实联动监督拓展深度。加强与发改、农业农村、交通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,健全联席会议、信息共享、线索移送等机制,采取“专责+专职”联动监督模式,着力破解监督不深入、不到位问题。要深化提级监督增强力度。聚焦村级“一把手”履职、村级财务收支、村级治理等内容,选择集体资产较多、信访反映集中的重点村,提级开展日常监督、提级查办重点案件,着力破解不愿监督、不敢监督问题。要探索智慧监督提高精度。探索打造大数据监督平台,广泛采集民政、人社、农业农村等领域信息,通过数据的比对筛查,及时发现问题,着力破解监督不精准、不高效等问题。

  注重监督长效。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,必须坚持“抓系统、系统抓”,推动监督常态长效。坚持点上整改和面上治理同步发力。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、查办的案件,既点对点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,又由点及面,通过开展专项治理、系统治理,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,堵住管理漏洞。坚持警示震慑和文化浸润同步发力。采取“分层分类+精准施策”方式,精心设置警示教育套餐,用“身边事”教育“身边人”,让党员干部受警醒、明底线、知敬畏。同时,深入挖掘乡村廉洁因子,开展清廉村居建设,积极推进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,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正心修身。(四川省乐至县委常委,县纪委书记、监委主任 郑喜平)

>>><<<